【隨波逐流~】部落格導覽

【老狗的理財學園】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、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、選擇權賣方策略、Excel VBA 程式交易
‧新書出版:《隨波逐流~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》
‧台灣50(0050)平衡比例投資法:【交易邏輯】【實際交易記錄】 ‧台指期平衡比例投資法:【交易邏輯】
‧選擇權(delta-neutral)賣方策略:【交易邏輯】【實際交易記錄】 ‧【平衡比例交易檔案】:檔案取得資訊
歡迎加入台灣50(0050)平衡比例投資法:【社團@Facebook】【論壇@Google】

2012年11月4日 星期日

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–標的選取原則

最近更新「0050平衡比例交易檔案(巨集版).xls」,使操作標的不局限於台灣50,且可操作其他在台灣上市櫃的ETF。這樣做有些風險,畢竟台灣要找到比台灣50更適合,實在不多。


所以趕快補上ETF的選取原則,提供網友參考:

1. 波動穩健性

平衡比例投資法對波動的假設是:「任何價位買到的標的,有機會回到當初的價位。」將股價漲跌起伏視為正常現象,任何時間點下買到的價位,總有一天會回到當初的買進價位;即便長期無法回到當初操作的價位,藉由過程的波動性變化,也能以漲賣跌買的操作機制,提升投資報酬率。

然而,就個股而言,總體經濟環境、產業競爭力與個股經營績效…等等,影響股價走勢,難以確保股價波動的長期穩健性。從過去的股王便知,那一檔不是盛極一時、競爭力十足,然後呢?因此,筆者不建議以個股為標的,畢竟除了市場風險,還要面對更難測的個股風險,將使永續投資的不確定提高。

指數化投資工具以複製指數成份股的方式,分散個股投資的風險,是很好的選擇。

網友須了解ETF股價波動與其標的指數的穩健性,實際做法可以計算兩者之間的相關係數,若能大於95%,就算是相當不錯的追蹤能力。


2. 成本與費用

除了考量交易成本的高低,若以基金為投資標的,須了解基金的經理費、保管費與持股週轉成本…等等。交易成本與持有費用過高的基金,恐怕過度侵蝕基金淨值,影響報酬率。

若以台灣50的實際費用率低於0.5%的標準來看,無論挑選國內或國外的ETF或指數型基金,實際費用率應在0.5%以下為宜;超過1%以上的費用率,恐有過度侵蝕基金淨值之虞。

須注意國外成份ETF的連結式ETF,除了須支付原ETF的管理費與保管費外,還須支付國內投信的管理費與保管費。


3. 流動性

交易標的應考量流動性風險,應避免成交量偏小、買賣價差過大或掛單數量太少的投資標的。此處附上2012/11/3的成交狀況,如下:(當日上市的成交金額為756億元)




◎ 延伸閱讀

1. 【0050平衡比例交易檔案(巨集版)】ETF代號設定

2. 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- 其它ETF操作區間設定方法

3. 台灣50平衡比例投資法 - 標的選取原則 


◎ 附註:

1. 檔案取得與更新方法,請連結至:http://0050-option.blogspot.tw/2012/09/0050.html

2. 歡迎加入台灣50(0050)平衡比例投資法: 【社團@Facebook】【論壇@Google】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